全部常見問題

  • Question 1:為什麼不取名為數位醫療學系?而是取名「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

    本學位學程是針對跨領域課程學習,教育部定名為「學位學程」稱謂。而「學系」稱謂泛指單一領域下修習。本學程畢業生可取得我國合法之學士學位,與現有之學系並無不同,均被國外學校認可。
  • Question 2:學程與學系的差別何在?

    本學程目前僅設大學部,故所有硬體及教學資源全部投注在學程學生身上。學程等同於一般學系,有專屬的行政組織(含主任及助理),因學程學生人數較少,教師與每位學生的關係密切且感情活絡,就像一個小家庭般溫馨,凝聚力超強。
  • Question 3:若我仍想留在原系,還有何種方式可以修習學程?

    除了轉入之外,亦有雙主修、輔系與學分學程的方式可以修習本學程。雙主修了須修畢基礎課程(可與原科系之基礎課程併計)外,加上修畢專業必修課程至少35學分;輔系只需修非原科系之學程內課程至少20學分;學分學程則只需要12學分即可,詳見修業方式。
  • Question 4:若就讀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後,我未來想繼續在國內升學的選擇有哪些?

    以目前大學部畢業生來說,仍有將近9成的學生傾向畢業後升學,升學管道大多以全國各大學碩博士班為主。本校有生醫光電研究所可以申請5年一貫修讀學、碩士學位方式取得生醫光電所碩士學位,交大校區及校外有許多相關領域研究所可為同學畢業後國內就學之出路,選擇管道相當廣泛。升學途徑約有8成學生會以台、清、陽明交通、成大為主要之升學學校,另外2成選擇赴國外深造。本校醫工學院內各系所為理工科學與生物醫學間之極佳介面與橋樑之一,透過本學程的增設,期能成功的培養數位醫療科學之種子學生,學生畢業後除了可進入相關數位醫療產業亦可繼續深造,進而成為數位醫療產業的推動者,成為承接未來數位醫療產業之研究型人才。
  • Question 5:智慧醫療科學的未來有何發展與前途?

    從IBM、Google等科技巨擎投入數位醫療與穿戴裝置研發,數位醫療產業將會是未來全世界的兵家必爭之地,其他公司例如AdvancedMD, Inc., Allscripts Healthcare Solutions Inc, BioTelemetry, Inc., eClinicalWorks, iHealth Lab, Inc., McKesson Corporation, Koninklijke Philips N.V., AT & T, Cerner Corporation, Cisco Systems, Athenahealth, Inc., Capsule Technologies (Qualcomm Life)等也相繼投入。而醫療與資訊、醫療器材正好是台灣強項,唯獨這兩個領域因為高度專業化,臨床醫師與工程師雙方對彼此的術語都不熟悉,限制了台灣數位醫療的發展。台灣有優秀的工程師,有能力製造先進的醫療儀器,但必須先瞭解臨床與病患需求。台灣同時也有優秀的醫師,但還是需要先進的儀器協助診療。台灣以代工為主的產業,目前正面臨轉型,也希望透過醫學數位轉型與創新智慧影像與精準感測器的結合,擦出更多跨領域的火花,培養台灣未來發展數位醫療產業人才,帶動台灣經濟轉型。